一只小甜橘🍊

只爱朱朱宝贝,不上升,不嗑rps,宝贝最大!

此生 29








“上次出宫回来以后,皇上心情似乎一直很好。”顾廷烨看着宁奕春风得意的样子,又想到自己,不由轻叹一声:“我却是不能如意了。”


“此话怎讲?”宁奕先是点头示意心情确实不错,听得他后半段有些稀奇:“朕听闻你与盛家姑娘单独相处,在大街上大声嚷嚷着什么嫁不嫁的,难道不是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了?不过你也是,人家一个姑娘,你这不是坏了人家清誉吗?”


“我不过跟她提了句,她便像我老牛吃嫩草一样,说什么…做尼姑也不嫁我,一时气不过,说我若是去她府上提亲,她还能不嫁我?”顾廷烨想了想她抗拒的模样,有些灰心:“不过我算是看出来了,原本以为落花有意 流水无情,其实啊,两人是情投意合,我啊…还是不做那恶人了!”


“可惜…这恶人你偏得做!”宁奕听到此话眉头一皱,淡淡扫了他一眼,原本心想细水长流,如今却知事情再拖不得,顾廷烨若是不做恶人,岂不是要他来做,他若做了那恶人,何时才能俘获美人心呢?“盛明兰,你若不娶,定会有别人来娶,那个人…不可能是齐衡。”


“诶?”顾廷烨有些惊讶,看着皇帝意味深长的笑,还欲再问,却见他摆了摆手,“你先回去吧,早日抱的美人归,朕相信,你顾廷烨定能做到!”


“是,臣告退!”回去的路上顾廷烨心中有些杂乱,那日瞧皇上见到元若的模样便有些知晓,听闻齐衡与郡主闹了矛盾,绝食多日,本以为这次能得尝所愿,谁料皇帝横插一脚。若不是他让皇帝出宫,这对有情人许能终成眷属。想到那个少年朝气蓬勃的样子,有些愧疚,可盛明兰,他亦是不愿拱手相让,“石头,准备准备,明日,我便去盛府提亲。”


“啊?”身边随从本就长得憨厚,听闻此话更是一时呆愣,半晌才反应过来。主子丢下话便走了,他站在原地挠了挠头,“说风就是雨的,就给一天时间,唉……”


第二日清晨,顾廷烨便带着一群人浩浩荡荡的去了盛府提亲。一个上午,整个京城便都知晓了。有人讲那顾廷烨嚣张跋扈,还未成亲便有了外室,为了那女人气死生父,寻常家的千金小姐若是配了他日子可不好过。不过他又是皇帝身边的红人,盛家一个小官,庶女许了他做正妻,也是高攀了。一时有些嫉妒,又有些瞧不上,暗地里讽刺着。


齐国公府,齐衡自那日晕倒一直浑浑噩噩不曾清醒,好不容易醒了又闹起了绝食,心力憔悴,又饿晕了过去。短短半月,便瘦的不成人形,昏睡中喂些流食,也洒了大半。平宁郡主心中焦急万分,“元若,你快些醒来吧,娘知错了,你要娶那庶女便去娶吧,娘以后再也不为难你了。”


“此…此话当真?”平宁郡主还在抹着泪,见到齐衡因为她说的话醒了过来,心中又气又无奈,罢了罢了,她心想,痴儿执念太深,遂了他的意便是:“你起床好好养着身子,身子养好了,娘便带你去盛府提亲。”


齐衡心中有些高兴,本想谢谢母亲,又恨她将不为打死,恼她草菅人命,一时寂静无声。平宁郡主知道他还在怪自己,想着他那日晕倒清醒后所说,不为敬他,爱他,从小与他一起长大。自己一时气晕了头,竟活活将不为打死,实在不该,从小高傲惯了,如今到不知如何开口认错了。


屋内安静半晌,平宁郡主正打算离去,屋外不言通报一声进来,看到齐衡醒了更是慌张。齐衡侧头看了他一眼没有说话,平宁郡主问道:“何事慌慌张张?”


“这…这…”本是收到消息进来告知郡主,谁料小公爷也醒了,这消息却不敢说出口了,平宁郡主有些不耐:“哑巴了不成?”


“是,是顾廷烨去了盛府提亲,要求娶盛明兰。”


“你说什么?”此言一出,主子二人尽是震惊,齐衡挣扎着要站起,平宁郡主赶紧扶住他,“顾廷烨,顾廷烨明知……不行,我要去找他,当面问个清楚。”


平宁郡主稍微冷静些,一把按住齐衡让他坐下:“盛家答应了?”


“是,盛府欢天喜地,说是三月后便要成亲了。”不言不禁为小公爷感到不值,语气有些埋怨,“如今好生热闹,都叫了毓灵斋的人进府量身定制嫁衣了。”


“不…不可能!”齐衡再也坐不住,站起身来踉踉跄跄的就要往外走,还未出门,便看到父亲从外面进来,面色凝重一直盯着他看,“元若,你跟我说,你何时见过皇帝?”


“从未见过,父亲是何意?”齐衡心中焦急万分,此刻只想赶紧出门找顾廷烨或是盛明兰问个清楚,听得父亲问话,一时有些懵了。但见他神色双眉紧锁,好似天塌下来的样子,莫名有些不好的预感。


“皇上今日宣我觐见,待你年满十六,八月十五接你入宫。”齐国公话音刚落,齐衡依旧有些不解的望着他,倒是平宁郡主反应过来,心中有些想法又不敢确认:“让元若入宫是何意?”


“入宫,封为贵人!”刚被宣入宫之时他还不知皇帝有何事找他,待听得原因有些不敢置信,见到皇帝不容拒绝的模样心生绝望,皇帝见他神色不好,同他保证定会好好对待元若,此时他瞧着齐衡绝食多日,即便面色苍白却依旧夺人心魄的脸,有些无奈,“马球场上,皇上见过你。”


“我…我从未见过皇上!”齐衡摇了摇头,双目失神,整个大脑一片空白。平宁郡主亦是惊呼出声,“这怎么可能?元若是我国公府独子,皇帝,皇帝是不是弄错了?”


齐国公摇了摇头,从怀中掏出一个药盒:“皇上亲赐,待会便把它吃了吧。”


齐衡虽然不知道盒子里是何物,却也猜得出不是什么好东西,他摇了摇头,平宁郡主更是将盒子一把夺去,要将盒子砸个稀巴烂。


“我看你是糊涂了!”齐国公赶紧喝止,“我齐家这么多人,便在你的一念之间。”


说完不忍再看下去,转身离开了,屋内独留母子二人。平宁郡主挣扎许久,拿着药盒的手微微颤抖,终是下定了决心。她转身倒了一杯水递给齐衡,将药盒打开,她恨不得将里面的药丸捏碎,可她不能,她只能亲手将药丸送入齐衡口中,示意他吃下去。


“这是什么?”齐衡微微有些抗拒,看着母亲神情恍惚,想着父母终不会害他,咽了下去。平宁郡主见他已将药吞入腹中,泪流满面,冲上来扒开他的嘴,使劲拍打着他的背,“元若,元若…快吐出来,快吐出来,母亲悔了,母亲不愿见你入宫为妃…”


“什么为妃?”齐衡震惊失色,后退两步,这才明白贵人是何意,“皇上要我入宫为妃?不行,我要去找他,我…我一个男子…怎能…”


“晚了,晚了!”平宁郡主嚎啕大哭,“药都吃下去了,我齐国公府便断了根了,皇上…你这是为何啊!”


“药?药!”齐衡此刻才反应过来吃的是什么药,一阵狂呕想将它吐出来,却发觉腹中微痛应是起了反应,抬手抚着小腹,跪倒在地,带着极端的恐惧,迷离间感到绝望。


待消息传开,顾廷烨早知如此,只摇摇头不予置评。其他人却震惊万分,京中爱慕小公爷的男子女子皆是伤心不已。


盛家大夫人不过吃惊片刻,便笑了起来:“她平宁郡主往日里高高在上,瞧不上我们盛家的姑娘,今日不知是何感想?”


“我说你……”盛家老爷看她落井下石的模样有些不快,想到那个钟灵毓秀的少年长长的叹了口气。


“我早见他样貌惊人,若是在贫苦人家也是祸事,可他生在国公府,却是锦上添花,如今居然出了这等事,实在不知是福是祸了。”盛老夫人也是心中感慨,她知齐衡与明兰有意,之前便觉得齐衡家世显赫,长相更是绝无仅有,怕明兰入了国公府招人嫉恨一直不肯同意。如今,倒真是不出所料,却万万没想到,那个人竟是皇帝。心中有些担忧明兰,又想皇帝也不至于与一个小女孩计较,稍稍放下心。猛的一想,顾廷烨是皇帝心腹,他求娶明兰当日,皇帝便下了旨意,背后怕是大有深意,她抬头望向儿子盛纮,盛纮也跟她想到一块去了,两人对视,皆是一惊。唯有盛大夫人,还在那丝毫不知,讲个不停。


盛明兰在自己闺房中半步不出,心中念着齐衡,婢女小桃匆匆赶来,看了她一眼。盛明兰见她面色不好,心中咯噔一下:“怎么了,我让你去找顾廷烨,让他取消这场婚事,他是不是不肯?没关系,只要他跟我见一面,我亲自跟他说便是!”


“不是,小姐!”小桃支吾片刻实在难以启齿,盛明兰看着有些焦急:“什么事,你倒是说啊!”


“小姐,我听说…我听说皇上要小公爷入宫,封为贵人!”听到小桃的话,盛明兰睁大双眼以为自己听错了。小桃又说道:“是真的,京中都传遍了。”


“这…这…元若他此刻怕是…”盛明兰凄然叹喟,她与齐衡的缘分怕是就此终结,可元若,他那样骄傲的人,怎可入宫为妃。心中无比担忧,可她只是一个庶女,如今连门都出不去,本想争取一番的心,也就此沉寂下来。


宇文护知道消息的时候,愤恨的捏碎了手中的茶杯,心中更是忐忑不安,元若那样单纯的人,怎可入宫。元若此刻又如何了,他想去齐国公府,若元若同意,必带他远走高飞。哥舒瞧出他心中所想,上前一步阻拦了他:“主上,齐国公府如今已被暗中监视,您不能去,为了您好,也为了小公爷好!”


宇文护闭上双眼,深深的叹了口气,还是出了门。哥舒拦不住,二人来到齐国公府。外面看着一切如常,仔细一看总能见到几个脚步轻浮,一看便知内力高深之人,装作小贩,抑或是行人,时刻注意着齐国公府。宇文护无法进入,心中焦急。突然想到些什么,二人半路拦住菜贩给了银两乔装打扮入了府,哥舒在后厨应付,宇文护偷偷溜进齐衡院中。便看到他朝思暮想的人,此刻正坐在院内,容颜憔悴,心中一痛:“元若,跟我走!”


他上前抓住齐衡的手,齐衡吓了一跳,看清他的样貌惊讶他的打扮,:“阿护哥哥,你怎么来了!”齐衡何等聪慧,不过一想,便想到此刻齐国公府怕已被暗中包围,凄然一笑:“你快出去吧,不要被人发现了。”


“元若,我无父无母,你与我一起走便是,将这院子一把火烧了,找个与你身型相似之人替代,时间久了,皇帝不再执着,我再带你偷偷回来见你父母。”时间紧迫,宇文护拉着他的手想着赶紧离开,齐衡站着不动,他回过头,齐衡冲他笑了笑,摇摇头:“阿护哥哥,你好不容易才有今天,不该为了我前功尽弃,我是齐国公府的独子,为了齐家,我甘心情愿,做不得那亡人自存的事,趁没人发现,你快走!”


“元若!”宇文护见他这样心痛万分,齐衡不肯走,将他的手扯开,:“阿护哥哥,谢谢你!”


宇文护无法,时间再长些就会被发现,只能离开,他不甘心的回过头,齐衡见他回头,笑着冲他摇手道别。即便多年以后,午夜梦回,那幅模样依旧深藏在他心中,令他无声落泪。

评论(49)

热度(16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